流光容易把人抛

《全球高考》的碎碎念

在正式看这本小说之前,我真以为,这就是个带着各种 重生/攻略/反派/男配……等等常见系统的男主,一心想着做五三考清华,莫得感情,结果遇上另一个学神大佬,两个人一开始可能互看不爽,后期真香打脸,最后一起快快乐乐携手上清华的故事。


然后我看了第一章,标题——“送命题”,等等,这个打开有点不一样,大雪,木屋,火炉(并没有),风雪夜归人?可为什么没有红泥小火炉,只有考试进场播报?


再一看考生成员,这是要搞大事呀!那个冷冷的男生,没错,就是你游惑,满脸写着“我是男主”几个大字,一看就是大佬,至于是不是学霸……感觉应该不是,整个考场萦绕着一股杀人游戏的氛围,犯错即死,有点不一样。


再然后,我再一次被打脸,有系统,有监考,有考生,还有奇奇怪怪的考题,还有考完进入休息处,等待下一次考试……这些古怪的设定加在一起,我有只有一个想法:系统有问题,大佬来的目的就是搞死它,毕竟这种几乎拥有“天道”定义的玩意儿,一般都是要被搞死的反派。


恭喜我,猜对了!


系统程序让我不由自主想起了一些东西,比如《鹰眼》《终极蓝印》《残次品》等,原本由人类研究开发,用于社会发展、人类进步、世界和平的超级智能,却拥有了自己的意识——譬如自负,偏执,以及其他与人类完全不一样的理念。但是一开始,人们创造的,是一个乌托邦,只是由于某一个环节偏了一点方向,没有人察觉,在运行的过程中,渐渐显露,最后和最初的设想完全背道而驰。


幸而,再强大的程序,也只是程序,它没有人类复杂的情感以及微妙的想法,人类贪婪,自私,虚伪……人类也善良,坚韧,无私……“乌托邦”只有冰冷的程序和指令,怎敌得过拥有温暖和热血的人类。


所以失去记忆的秦究与游惑会一次次相爱,因为人类的本能是不会因为记忆的消失而消失的。他终究是血肉之躯,由无数的奇迹造就,不会像系统一样,删除一段程序之后,就完全失去了相应的功能。


规则本身,就一定是正确的吗?当然不是,所以规则需要一代又一代人去修改,完善,它会越来越正确,但绝不可能绝对正确。


信仰,要么高到无法触碰,难以辨知正误;要么就需要可以不断修正,但是可以不断修正的,就不叫信仰了。


规则也一样,但是规则做不到无法触碰,它可以潜移默化地改变你的行为,但是它不能改变你的大脑,总有一天,你还是会发现规则的不合理之处。规则也难以做到可以不断修改,毕竟规则本身,也是有意识的,它也想独立,自由,不被控制。


而人可以。


人都会“吃一堑长一智”,遇到“错误”会自我“修复”,成长就是一个不断在“修改”自己,不断“完善”自己的过程,没有终点,直至死亡。


游惑从一开始的考官A,变为考生游惑,不就是一直改错吗?最初认同这种选拔人才的系统,到发现系统失控了,想要终结错误,再到第一次计划失败,失忆之后再一次进入系统,到最后终于摧毁系统,不就是在不断修改吗?


我喜欢这个故事,也喜欢里面的人,哪怕他们身上有各式各样的毛病,但他们依旧是温暖的,拥有爱与被爱的,真实的人。



最后的最后,这样的高考还是算了吧,我还是觉得五三更可爱些。


tbc


©阿双 | Powered by LOFTER